您的位置:首页 >美食 >

麻城肉糕:寓意年年事业新高、家庭和睦、风调雨顺

2021-06-16 11:27:00 来源:中国食品报

湖北麻城地处华中腹地、大别山南麓。麻城之名源于“献寿仙子”的麻姑,1400多年前的隋朝就设立了麻城县,所以麻城又称千年古县。麻城是明清时期著名的进士县,明清两朝麻城籍文武举人共754人、文武进士共162人。麻城人不光会读书,历来在吃的方面也很讲究,善吃也是麻城人的特色之一。麻城肉糕即是其代表菜品。

麻城肉糕是湖北特色名菜,历史悠久,相传源于春秋时期的楚国。楚王嗜鱼成性,但又时常因鱼刺卡喉咙而恼火。后来,有一位麻城籍厨师在剖鱼时意外发现鱼刺很容易和鱼肉分离开来,于是把分离出来的鱼肉和猪肉混合,配上作料剁成泥,蒸成块型。楚王吃后,惊喜不已。肉糕从此问世,而且誉满楚宫。从那时起,厨师告老还乡把技艺传流到民间后,人们把肉糕捧为“天子宴席”的佼佼者。直到现在,麻城人喜食肉糕的习惯只兴不衰。

麻城肉糕采用传统的制作方法制作而成,制作工艺十分精细,选用鲜鱼、五花肉为主要原料,将鲜鱼剔除鱼刺,与五花肉剁碎,再配以红薯粉、盐等调料搅拌成浆,然后放入蒸格内大火蒸熟。所制作出来的肉糕鲜美可口,且易于消化,营养丰富。

肉糕看似做起来简单,但其实大有讲究,如果鱼、肉还有红薯淀粉比例不对的话,就达不到味美、软滑的口感,只有用筷子夹起来还不断的肉糕才是完美的。肉糕除了盐,没有其他作料,保留了食材的原本鲜味,所以要现蒸现吃,口味最佳。不同于腌鱼腊肉,肉糕在春节之后难以保存。因此,当地人干脆冷藏做肉糕的芡浆,随时可以拿蒸笼蒸着吃。

据了解,麻城人吃肉糕一般喜欢将它切成长方形,在盘里整齐有序地加以排列,然后在肉糕表面撒上一层葱花,蒸熟后还未端上桌面,便已清香扑鼻。细眼观去,黄、白、绿三色相间,非常好看;尝之,则更是清香滑腻、唇齿流芳。除了蒸着吃,当地人还喜欢将其煮到火锅、吊锅里,更是别有一番滋味。

肉糕是麻城人过年家宴上的一道不可缺少的主菜,麻城人正月里几乎餐餐都要吃肉糕。大年初二前往亲戚家拜年,每家也都会盛一碗黄花煮肉糕,或者鸡汤、排骨汤煮的肉糕。主人一定会殷勤地说“尝尝我家的肉糕做得怎么样”。麻城肉糕作为年货,更多的时候是用于招待客人。麻城还流传着“无肉糕不成席”的说法。在麻城有名的“肉糕席”中,头道菜就是肉糕。每到有酒席的时候,第一道菜永远都是肉糕居上,寓意着年年事业新高、家庭和睦、风调雨顺。

关键词: 麻城肉糕 事业新高 家庭和睦 风调雨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