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美食 >

灯光暗了 “星空经济”亮了

2023-09-09 12:25:40 来源:中国税务报


【资料图】

马敬 郑炜炜 记者林建荣

近日,英仙座流星雨“光临”地球、绽放夜空,吸引了众多天文爱好者来到深圳市大鹏半岛最南端的西涌社区“追星”。

据了解,距离深圳市中心50多公里的西涌社区是全国首个国际暗夜社区,在社区生活、生产的区域内,照明被融入自然星空理念,不必要的照明尽可能被减少,以保护夜晚不受光污染影响。西涌社区的这一特点,吸引了许多天文爱好者相约这里,很多深圳市民也将其作为周末的休闲场所,拉动了大鹏新区发展起独具特色的“星空经济”。

“这两天慕名而来的游客接近400人,营业额同比增长了40%。”深圳大鹏新区西涌力高乐园经营者陈健介绍道,他们相继推出夜间露营等特色消费项目,提供银河星空摄影课程、天文观测讲座等,不断提升游客和天文爱好者的体验。

在西涌力高乐园建设发展过程中,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大鹏新区税务局派专人对接,一对一跟进,通过“线上辅导+上门走访”的方式,为力高乐园提供政策辅导。“西涌社区位置略偏远,以前办理涉税费业务,我往返要近2小时车程,十分不便。”陈健说,今年以来,大鹏新区税务部门通过“网格化+信息化”方式解答企业的涉税咨询,并开展远程视频辅导,不仅提高了办税效率,还为纳税人缴费人咨询涉税疑难提供便利。

目前,西涌社区已有200多家民宿、近40家餐饮店。其中有30多家民宿打出天文、观星等主题,购置天文望远镜,布置观星天台、露营区,并免费为入住客人提供天文知识讲解服务,吸引了更多人群前来体验观星,拉动消费效果明显。

“尤其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后,大鹏新区税务局干部主动上门,为我们开展政策讲解,辅导进行网上申报流程,确保我们能够应享尽享政策红利。”创想家星空客栈老板陈谦说,客栈将投入更多资金用于升级设备器材,打造具有星空特色主题的民宿品牌,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来体验。

关键词: